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学习园地

【纪检人·手记】父亲的心愿很简单……

作者:  审核:   复核: 点击:[]

我转岗从事纪检工作后,七十多岁的父亲又多了一块心病。

1992年6月,我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芷江二中当老师。上岗前,父亲先给我打了一支“预防针”:“要安守本分,好好教书。要对得住家长和学生,千万不要误人子弟。”教书近6年,我几乎都是在父亲叮嘱中。

1998年,我告别了三尺讲台,坐上了三尺法台。在跨进芷江法院的大门前,父亲又语重心长的嘱咐:“办案要像包青天那样公正无私,为民伸冤。”承载着父亲的期望,在法院工作近18年,我都认真干事,清廉做人。

这些年来,父亲的叮咛伴随着我拿到全县十佳政法干警、全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省法院先进个人、全省优秀法官等众多荣誉证书……

2016年2月,我走上纪检组组长岗位时,向父亲表态:“一定做到勤勉敬业,清正廉洁。”但父亲沉默不语,我隐约觉得,他又多了一块心病。

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正好印证了我的判断。

3月2日上午,值班保安打来电话,说有人找我。来到楼下,才知是同村的张强。“不跑一趟不放心”,原来张强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将雇主告上了法庭。法庭开庭审理后,没有当庭作出判决。张强曾听人说过,打官司得靠关系,不找人帮忙,官司难赢,他认定了这个“理”,思来想去放心不下便到法院来找我了:“你帮我给办案法官说说?”

作为纪检组长,我绝不能找法官说情打招呼,不能过问法官办理的案件。于是只好说道:“如果你有理,一定会赢的。”

张强却似吃下一颗“定心丸”,走了。几天后,判决结果下来,他赢了官司。

张强满怀喜悦打来电话感谢,并执意要送来土特产表示感谢。我反复称“你赢官司是法官依法办案的结果,与我没有一点关系”,想方设法躲避不见,才打消了张强“登门拜访”的念头。

事实也是如此,张强的官司赢得有理有据,与我无丁点儿关系。

周末回家。父亲满脸严肃,一言不发。我惴惴不安,欲言又止。母亲把我拉到一边轻声说:“你不拿人家的东西是对的,但你不该为张强的案子说情打招呼。你父亲说了,要是张强真的没道理不该赢,你又帮他打赢了,岂不冤枉了好人,栽害了他人!要是这样的话,你父亲是不会答应的。”

几十年来,父亲以一个老百姓朴素的思想感情与基本的道德准则来评判自己当法官、做纪检干部的儿子,唯恐儿子有辱职责,有负重托。

看着父亲日渐苍老的面孔、弯曲的身躯、责备的眼神,阵阵暖流在心里涌动。

我将原委向父亲逐一道来。告诫自己,心中无私天地宽,秉公尽职不能半点私心!(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纪检组 曾凡青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