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学习园地

把好“方向盘”别让权力跑偏

作者:  审核:   复核: 点击:[]

今年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等案件4.5万件6.3万人,其中,被告人原为省部级以上干部35人,厅局级干部240人。如此数字,让人警醒。探究这些官员贪污腐败的原因,一个共性就是没有把好用权“方向盘”,让权力失去了监督和约束,偏离了正确的轨道。

公权私用,权力失范,用权的方向出现偏差,这是腐败发生的原理。专家指出,腐败的本质是滥用公共权力为个人或小集团谋私利。可以说,不把好用权的“方向盘”,这样那样的跑冒滴漏、脱轨越界就会发生,久而久之,就会由破纪到破法,乃至“车毁人亡”。

领导干部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为公,不能为私,只能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不能为私用权、无度用权、胡乱用权。然而,少数领导干部却忘记了这一常识,在权力面前丧失立场、丢掉党性、触碰底线,搞“自由落体”那一套,结果让权力脱离党纪党规,甚至成了脱缰的野马。

有些人为什么没有把好用权的“方向盘”,究其原因,要么是把权力当作一种特权,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要么是把权力当作一种享受,当作“糖葫芦”舔。当权力成了特权、成了享受时,“方向盘”想把也把不住。

新中国成立5周年时,陈毅元帅曾写有一首感事述怀诗《七古·手莫伸》。诗中指出了权力必然带来的三大诱惑:即“威严、美色、推戴”。如今面临市场经济条件,或许还应加上“钱财”。诱惑之下,如果没有足够的警醒,领导干部就可能在“温水煮青蛙”中偏离轨道、走向不归路。

不让权力跑偏,把好用权的“方向盘”,首要的是讲政治。实践证明,一个人出问题,最终都归于不讲政治。一个讲政治、有政治定力的领导干部,必定能谨慎用权、正确用权。领导干部只有坚守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时刻保持政治定力,才能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不让权力偏离党的宗旨、原则和立场。

权力出了笼子,人就会进入“笼子”。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用权的“方向盘”就不会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颁布施行的很多纪律和规矩,都为正确用权提供了依据和遵循。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能做到依规用权、阳光用权。

不让权力偏离正确轨道,靠他律,也靠自律;靠约束,也靠觉悟。新形势下,要用好手中权力,必须把“三严三实”放在心上。“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基。领导干部只有具备身先士卒的勇气、敢站排头的底气、以上率下的正气,真正把“三严三实”要求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就一定能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从而营造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打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文化。(龚怀敬 中国纪检监察报2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