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学习园地

肩上扛着责任 心里装着师生——记临邑县第五中学校长刘振军

作者:  审核:   复核: 点击:[]

初夏时节,走进临邑五中,整洁美丽的校园、宽敞明亮的教室、文化气息浓郁的走廊,让人心情舒畅、如沐春风。这里不仅环境好,而且教学成绩在临邑县直中学中一直名列前茅。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校长刘振军的用心管理、勤奋工作。

不符合政策的事,一律不能办

每到升学季,来找刘振军办事的人就多起来。“不管是谁、找我办什么事,我都坚持一个原则:不符合政策的事,一律不能办。 ”刘振军说。

2014年暑假,一位家长为了把孩子从乡镇中学转到临邑五中,通过关系给刘振军送了一部手机。刘振军详细看了学生及家长的资料后,对关系人说:“孩子父母在县城买了住房,且有正规、长期的工作,符合转学条件。给我送手机,这是搞不正之风,请送回去吧。 ”

2015年9月,一名在北京打工的临邑家长找到刘振军,说孩子在北京没有户口,只能回原籍考高中。因为符合政策,刘振军爽快地办理了转学手续。来人非常感动,临走时趁刘振军不注意,把一个装满钱的信封放在桌子上。发现后,刘振军立即让学校工作人员给送了回去。“我是一校之长,自己不带头做好,怎么管理学校。 ”刘振军说。

为了学校发展,多苦多累都甜

2010年9月16日,临邑五中迁到新校。新学期已经开始,校园建设还没竣工。为了保证师生安全,刘振军每天凌晨四五点就到校,亲自带队巡逻。晚上盯在学校里协调工程建设事宜,直到深夜才回家。

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后,刘振军从校园文化建设入手,大力优化育人环境。购置24套触控一体机、12套移动多媒体,实现36个教学班设施现代化;安装校园安全安防监控系统、宿舍安全监控系统等设备,提升校园安全水平;添置篮球架、乒乓球台,开辟羽毛球场,增设健身器械,让更多学生参加体育活动;优化校园文化氛围,利用校园广播站播放音乐、朗读美文,让师生得到美的享受。“为了学校的发展,多苦多累心里都是甜的。 ”刘振军说。

凭能力和实绩上岗,少走歪门邪道

从2008年开始,临邑五中每3年进行一轮班主任竞争上岗,班主任与其他任课老师双向选择。有些能力不强却想当班主任的老师,托关系甚至找到县领导说情,都被刘振军顶了回去。“凭能力和实绩去竞争班主任,少走这些歪门邪道。 ”刘振军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说。

2011年,李海燕老师通过竞争上岗当上班主任。 2014年,她所带的班级90%的学生考上了高中,成绩在全年级12个班中排第一,当年被评为“市级优秀班主任”。“学校搞的竞争上岗,公平公正,实现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老师们都积极拥护。 ”李海燕深有体会地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