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学习园地

上好清廉家风建设 “必修课”

作者:  审核:   复核: 点击:[]

“为进一步倡导廉洁家风,争创清廉家庭,努力实现以好家风促党风、带廉风、正作风的良好局面,县纪委监委发出如下倡议:常吹家庭廉政风……”端午节临近,上蔡县纪委监委向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家庭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号召大家用实际行动构筑起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今年以来,上蔡县纪委监委将清廉家风建设作为新时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带头修身律己、廉洁治家,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

在教育对象上,该县纪委监委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通过向领导干部发放“清风传家”“严以治家”家风建设读本、组织撰写心得体会,发动领导干部与家属一起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和家属共守廉洁家门、共建廉洁家风。在教育形式上,结合母亲节、青年节等特殊节日文化,开展以“传承廉洁家风”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提升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教育场所上,以上蔡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特色村史馆等廉洁文化阵地为重点,把课堂搬到现场,不断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围绕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廉政家访制度,采取上级访下级、领导访干部、一层访一层的方式,实现廉政家访全覆盖。通过与受访干部及家属面对面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受访人员思想状况、工作作风和家庭生活情况,全面掌握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朋友圈”情况,听取干部家属的意见建议等,及时发现和解决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把监督和关爱结合起来,共同营造廉洁文明家风。今年以来,共开展廉政家访9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0余条,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100余份。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依托农家书屋、标语牌、灯箱广告、文化广场、文化长廊等宣传阵地植入清廉文化元素,以贴近百姓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家风故事、家风家教、廉政标语等为主要内容,推进廉洁文化真正融入每个家庭。不定期在“清风上蔡”微信公众号上编发廉政信息,潜移默化中将勤廉意识融入各方面,助推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深化宣传教育、强化监督检查等多种举措,推动清廉家风建设落实落细,以纯正家风引领全县尊廉崇廉蔚然成风。(黄月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