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当前位置: 首页>>警钟长鸣>>正文
警钟长鸣

一人知错不改错,五人跟着一起错——琼山区大坡镇6名小学校长因违规操办参加婚

作者:  审核:   复核: 点击:[]

违纪问题通报

2016年9月,海南省海口市纪委通报了琼山区大坡镇张运南等6名小学校长因违规操办参加婚宴被处分的问题。

2015年底,大坡镇中心小学校长张运南先后举办乔迁新居宴及其儿子婚宴,两次喜宴共邀请管理对象68人参加,收受礼金1.02万元。大坡镇中税小学校长林锦、大坡镇高明小学校长王传亮、大坡镇曙光小学校长符诗壮、大坡镇赞统小学校长陈奕德、大坡镇新瑞小学校长潘家焕与19名教师受邀前来参加张运南儿子婚宴,并到甲子镇某饭店用餐,共计花费2350元,5名校长分别以本单位名义开票报销。

琼山区纪委给予张运南留党察看一年处分,主管部门随后撤销其校长职务,收缴其违纪所得;给予林锦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王传亮、符诗壮、陈奕德和潘家焕党内警告处分。

事件回顾

张运南大专毕业后,逐步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学校领导。2007年9月,张运南调任大坡镇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直接管理下属中税小学、高明小学、曙光小学、赞统小学、新瑞小学等5所小学的人权、财权、事权。

2015年11月14日,时任大坡镇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的张运南在甲子镇举办新居入宅宴,向大坡镇纪委报备15桌,实际安排23桌,并邀请大坡镇中心小学10名教师参加,收受10名教师礼金共2000元。

2015年12月30日,张运南在甲子镇举办其子婚宴,在未向组织报告备案的情况下,私自操办酒席18桌,宴请了大坡镇中心小学38名教师和甲子镇中心小学20名教师,收受礼金共8200元。

两次宴席,张运南共收受68名管理服务对象的礼金共计1.02万元。

张运南儿子婚宴当天,林锦、王传亮、符诗壮、陈奕德、潘家焕等5名小学校长与19名教师早早来到张运南家中贺喜。

“婚宴设在下午,中午你们就到甲子镇××饭店用午餐吧。”张运南授意林锦等人。

“听说单张发票额度过大,就会被纪委盯上,要不我们分开报销……”餐后,为了规避监督,5位校长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分别以本单位名义开具450元、400元、450元、500元和550元的餐饮费票据。

2016年1月经张运南签字同意后,5张发票共计2350元在大坡中心小学报销入账。

查处经过

2016年4月5日,琼山区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张运南违规操办入宅宴和其儿子的婚宴、收受礼金等问题。区纪委立即派出调查组进行调查核实。

翻开张运南的档案,调查组发现,2011年,张运南曾被区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不吸取教训,无视中央的规定,违规大操大办,一定要坚决严肃处理。”在一次案情分析会上,琼山区纪委负责人表示。

很快,张运南在2015年违规操办入宅宴和儿子婚宴,收受管理对象礼金的问题被查实了。

随后,调查组直接对张运南进行谈话。

在证据面前,张运南最终承认自己采取虚报和瞒报的形式,操办两次宴席,并收受多名小学校长的礼金共计1.02万元。

随着调查的深入,甲子镇某饭店12月30日开具的5张连号发票引起了调查组的注意。

“5名小学校长在张运南儿子婚宴当天,在同一家饭店开了5张发票,这太不同寻常了,一定要查清楚!”调查组负责人表示。

调查组立即对5名小学校长进行了问话,查实了林锦等5名校长违规公款报销非公务用餐费用问题。

在组织调查期间,迫于压力,2016年5月,张运南将违规收受下属的1.02万元礼金上缴;林锦等5名校长将违规报销的2350元上缴。

2016年5月30日,琼山区纪委给予林锦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林锦还存在其他问题),给予王传亮等4人党内警告处分。7月13日,张运南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随后被主管部门撤销其校长职务。

“组织对我教育过、挽救过,我知错、认错,可惜没有改错,甚至一错再错,导致其他同志跟着我犯错,这都是我的错。”张运南追悔莫及。(中国纪检监察报 詹君峰 柯景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