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工作动态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夏红民署名文章《不断夺取反腐败斗争新战果新胜利》

作者:  审核:   复核: 点击:[]

1月15日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第2期刊发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署名文章《不断夺取反腐败斗争新战果新胜利》。全文如下:

不断夺取反腐败斗争新战果新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部署,站位高远、思想深邃、靶向明确、措施有力,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会部署要求,发扬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勇于交锋、敢于亮剑,不断夺取反腐败斗争新战果新胜利。

  强化政治统领,牢牢把准反腐败斗争正确方向。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反腐败工作的根本保证。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反腐败斗争各方面、全过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战略部署。坚持反腐败斗争首先从政治上看,深刻认识腐败的政治危害,把政治标准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问题查起、用政治标尺衡量、以政治效果检验,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两面人”“伪忠诚”等政治隐患,有力净化政治生态。

  坚持严的基调,精准有力反腐惩恶筑牢后墙。不敢腐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坚固后墙,必须雷霆万钧、持续加压、力量常在。聚焦重点对象,紧盯党的十八大以来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胆大妄为者,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聚焦关键领域,深挖彻查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等系统性、领域性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微腐败”。聚焦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加大对隐形变异贪腐问题的发现查处力度,完善动态清除、常态惩治工作机制,释放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强烈信号。

  深化标本兼治,有效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反腐败斗争越深入,越需要抓源治本、系统施治,打通“三不腐”之间的内在联系,促进三者贯通融合、同向发力。坚持“全周期管理”,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健全制度、堵塞漏洞、优化治理,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强化对政策制定、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的监督制约,推动健全行业部门内部监管体系,消除权力监管的盲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强化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斩断“围猎”与被“围猎”的利益输送链条。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充分挖掘山东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深入开展党性教育、政德教育和家风教育,推动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崇廉尚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