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学习园地

手记 | 一份入党志愿书唤醒初心

作者:  审核:   复核: 点击:[]

“林武,因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组织决定对你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4月12日,在宣读完立案和留置决定书之后,我看着坐在谈话桌对面的林武,想到前些日子还在区政府大院看到他的身影,而今再见却是在留置点的谈话室里。

  今年53岁的林武是北海市银海区民政局原四级调研员。审查调查中我们发现,他在任银海区海洋局局长、银海区民政局局长、四级调研员期间,存在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的礼品以及宴请;长期沉迷网络赌博活动,追求低级趣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及影响力,多次为管理服务对象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好处费等违纪违法问题。

  这并不是林武的第一次“犯错”。2019年11月,林武就因收受个别社会老板给予的红包和购物卡,受到政务记过处分。当时,他曾向组织作出检讨,表示对所犯的错误感到后悔与自责,今后一定会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和群众满意的人民公务员。然而在那次教训之后,林武其实并没有收手,仍然执迷不悟。

  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专案组希望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彻底唤醒他的良知。但林武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腐化堕落的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详细查阅了林武的个人档案材料。

  林武出生于渔民家庭,从小就聪明勤恳,以优异成绩考入师范类院校。因工作表现优秀,当时年仅30岁的他从银海区教育局团委书记被破格提拔为银海区团委书记;不到34岁就担任乡镇政府主要领导……可是,林武却不知珍惜,逐步沉醉于“兄弟哥们”的推杯换盏中,甚至跟着社会上的朋友学会了网络赌博,陷入了“越输越要下,越下输越多”的恶性循环,利用职权牟取利益,再用非法收入偿还巨额赌债。今昔之比,实在令人痛惜不已。

  我们分析了林武的成长经历,了解到在他工作最拼搏、最上进的时候,得到了组织的肯定和认可,不仅入了党,还得到了破格提拔。为了帮助林武找回初心,我们找来了他26年前手写的入党志愿书。

  在谈话室里,当林武翻开这份有着岁月痕迹的入党志愿书时,他的手颤抖了,泪水忍不住夺眶而出。“这份入党志愿书,是我刚调到银海区教育局工作时,窝在单身宿舍里写的。那年我26岁,一心想为组织干一番事业、做一份贡献。那天晚上,我在写完入党志愿书后,想到自己就能加入组织、成为一名中共党员了,还兴奋得一夜未眠……”

  “用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才能更好地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中国的繁荣富强而奋斗。这,就是我加入党组织的目标和动机。”看着入党志愿书上自己曾经一笔一画、工工整整写的一字一句,林武哽咽道:“如果时光能够倒流回几十年前,我愿一直是那个初心不变的热血青年,积极工作,追求上进;如果时光能够倒流回几年前,我一定会选择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及时悔改。但当时的我却像着了魔一样沉迷网络赌博,而且还抱着侥幸心理,幻想着组织一时还发现不了,等发现了再说,结果就错过了投案自首减轻处罚的机会,现在后悔却为时已晚……”

  等林武的情绪稍微平复了,我和同事递给了他一本党章。林武说:“感谢组织帮我找回了曾经那个充满正能量的自己,我会好好珍藏这本党章……如果以后有机会,我还会申请入党。希望组织能通过我本人的案例警醒教育党员干部们。”

  2021年6月,林武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林武案办结后,银海区纪委监委组织林武曾先后任职过的银海区海洋局和民政局的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由我向大家讲述“林武的故事”。“看着曾经的同事从一名好干部沦为了阶下囚,真的感到非常痛心。这警示着我们每一个人,一定要严守纪律底线,不越法律红线。”警示教育会后,他的一名原同事说。(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银海区纪委监委 梁冀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