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学习园地

【纪检人·手记】一堂家庭"廉洁教育课"

作者:  审核:   复核: 点击:[]

一天下班回家,女儿一见到我就沮丧地说:“妈妈,班上推荐‘三好学生’,可我没有被选上。”

“哦,那是不是你表现不够好?”

“不是!我听班级里有些同学说,评上了的同学,都是家长给老师送了礼的。妈妈,是真的吗?”女儿眨巴着眼睛望着我,满脸迷惑。

“哎哟,纪检干部在家里遇到专业问题,看你怎么解答。”坐在一旁看报纸的丈夫插了一句。

看来当下社会中的一些不良风气已经对学生的认知产生了影响,我既是一名基层纪检干部,更是孩子的母亲,教育和引导孩子求真向善是我的责任。可是,孩子年龄这么小,对社会和是非认知非常有限,我该怎么给她说呢?我愣了愣神儿,然后决定给女儿上一堂家庭“廉洁教育课”。

我到书房找了一本《廉洁漫画》,拉着女儿坐下来,翻到其中一幅漫画让女儿看——一个手拿教案的老师被写着“教师节礼物”的大包裹压得气喘吁吁,连连摆手,周围还有“学生家长”向他送来红包。

“看得懂什么意思吗?”我指着漫画问女儿。

“妈妈,我知道,这画的意思是家长在教师节给老师送礼物。”女儿骄傲地扬起小脸。

我点了点头。

“那为什么他好像很害怕的样子,还摆手不要呀!收礼物不是很开心的事吗?”女儿问。

“嗯,你观察得很仔细,如果说老师因为你给他送礼了而喜欢你,给你评了‘三好学生’,那这个老师就违反廉洁纪律了,甚至有可能受到处罚!所以家长给老师送礼,老师也会严格要求自己,不会接受的!”

“我明白了,怪不得画中的老师被礼物压得气喘吁吁,很害怕,那老师喜欢什么样的礼物呢?”女儿紧接着又问。

“你再看这幅画,画中的同学也在给老师送礼物,可老师很开心,这是为什么呢?”我又指着另一幅漫画让女儿看。

女儿仔细看了一下,马上答道:“我知道,因为这个礼物是全班同学的优异成绩,所以老师可以收,还很开心!”女儿的声音很响亮。

我把女儿抱在怀里,欣慰地摸了摸女儿的头说:“那,应该给老师送礼吗?”“不应该,那样的话,老师会不高兴的!”我抱起女儿,亲了亲她的脸蛋说:“真乖,老师是不能随便收学生礼品的。同样,干任何事都不能乱收别人的东西。当然,也不能随便给别人送礼品,那样也是犯错误。”我又问女儿:“那班级里评上‘三好’学生是哪些同学呢?”

“有班长小明、有生活委员小刚,还有期中考试排名前10的同学,还有就是小刚在校运动会上获得了长跑第三名……”我向女儿说道:“那他们不都是在班级里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同学吗?”

“妈妈,我懂了,想评上‘三好学生’,就要好好学习,好好表现,那样老师也会高兴。”女儿兴奋地说。

看着女儿纯纯的笑容,我想,“孩子是父母的影子”,他们对“廉洁、公平”的理解,不仅受到环境的影响,更重要的影响则是来自于良好的家风,以及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对严以用权和机会平等的价值传导。无论孩子长大成人以后从事什么职业,都应该懂得廉洁的价值,在头脑中厚植廉洁的理念。作为父母,营造一个忠厚诚信的家庭氛围,通过“润物细无声”的言传身教影响孩子,耐心引导、以身作则,使他们成为诚信正直、乐观善良的人,这是为人父母的应尽之责,更是孩子人生课堂中最好的礼物。(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