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文化>>正文
廉政文化

周恩来的“不近人情”看干部的廉洁自律

作者:  审核:   复核: 点击:[]

周总理家中有十条家规,其中有:不准请客送礼、不准动用公家汽车、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等,曾经把打着自己旗号找工作但又不安心工作的亲婊妹开除,为了管好自己的家人,病重期间,对侄女周秉健前来探望“毫不留情”地制止了,要她“不要来了,坚守岗位”。这些在一般人看来,周总理这些清规戒律几乎“不近人情”,然而,正是这种“不近人情”,才成就了周总理高风亮节的高贵人格和品德,让人们看到一名共产党人的纯洁无私和对人民群众的大爱,也正是这种严格自律的要求,才使晚辈们学到了如何做人,学会了如何奉献。

领导干部要作勤政廉政的表率,不是嘴上说说而已,是要用实际行动来实践的。领导干部,先干一步,不能作表率,就不能以德服人,就不能带领大家共同走富裕之路。周总理以身作则,首先从自己做起,对家人对自己都以严格的家规要求,而且,看似这些“不近人情”的要求近乎苛刻,但从另一个角度讲,这是一种党性原则光辉的闪耀,是一种对人民群众的热爱,对党纯洁性的强烈维护,是一种大爱。一些领导干部却不然,他们为自己子女的生意讲情,为自己的亲属安排好工作说项,接待私人朋友用公款,接送家人用公车。甚至在自己调动前,还给自己身边的工作人员或驾驶员安排一个好位置。至于萝卜招聘、高考移民、十几岁的公务员等等都是那些没有原则、私欲极重的人背着党纪国法干着见不得人的阴暗行为,这些人与周总理的“不近人情”有着天壤之别,这是一种无原则的行为,是一种用党性作交易的勾当。

对家人的严厉是对他们的爱护。实际上,周总理这样“不近人情”是对家人的关心和爱护,是对他们成长的真切关怀。一些领导干部放纵自己的子女,帮助他们在生意上托关系,走后门,实际上是纵容他们不走正道,败坏党风党纪不说,还助长了这些家人和亲属的坏毛病,一旦失去权势,这些家人和亲属就不能自立,俨然有树倒猢狲散的架势。现在一些所谓的官二代,嘴里嚷着:“我爸是XXX”,到处扛着老子的牌子,招摇过市,令人生厌,一旦犯事,呜呼哀哉!实际是害了他们。

管住了家人和身边的人,才能管好其它人。正人先正己,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应当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必须首先管好自己的家属和身边的人,否则,无法管好部下的一班人。近年来,一些领导犯事,就是因为没有管好自己的亲属、子女和身边的人,才纵容了他们狐假虎威。况且有这样的子女和亲属在利用自己的身份干着与党纪国法不相容的事,作为领导干部你又如何能在群众面前挺直腰杆呢,令不行,禁不止也就成为必然。

周总理一身清廉,严肃对待自己的家人,在知道自己的婊妹扛着自己的牌子向组织要工作后,立马指示开除其婊妹工作,下放到基层锻炼,尽管有公车从来不用来接送自己的家人。因此,周总理那种耀眼的人格魅力和无私的精神,令我们无限敬仰。而一些领导干部看到周总理的伟大品格,难道不也有所感悟吗?记住,你是党的干部,就决定了你必须做一名“不近人情”、但又饱含人间大爱的人!

文章来源:新华廉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