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文化>>正文
廉政文化

【纪检人·手记】珍藏60多年的八本党章

作者:  审核:   复核: 点击:[]

11月初,武汉市江汉区常青街扬子社区“全面从严治党社区践行阵地”正开展学习十九大的主题党日活动,我跟同事第一时间将新修改的党章送到李秋松老人手中。

“谢谢你们及时给我送来精神粮食,这是我的第八本党章!”李秋松,武汉市长航局一名退休纪检干部、老党员,拿到新党章,老人很激动。他把压箱底的“宝贝”——其它七本不同历史时期的党章带到社区。八本各个时期不同版本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依次摆在面前,像一团跳动的火焰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又像一朵朵盛开的鲜花散发着醉人的馨香……

“李师傅,您收藏了这么多年党章,是什么促使您能够坚持下去?”我问道,“借这次‘主题党日’活动,请您跟大家分享一下60多年来与党章结下的不解之缘。”

“我1943年1月出生在孝感渡口村。村里到了晚上如果鸡犬不宁,就说明敌人进村了。这时候,母亲就把鸡关进屋里,把姐姐脸上用锅灰抺黑,然后躲进水沟里。那时候家家户户都是这样。后来共产党带领大家打败了日本侵略军,让人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党是人民的大救星,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一切,所以我从小就特别感激党、崇敬党、向往党!”

翻看着八本大小不一、材质各异的红色党章,犹如穿越时光隧道,历历往事如同画卷一般慢慢在眼前铺开……

“我1960年参加工作,由于组织的信任,在196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这本八大党章是1956年的,您也收藏啦?”我被最早、最旧的党章吸引住。

“我哥哥入党比我早,这本党章是他送我的。这本八大党章,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部党章,是探索执政党建设的初步成果,距今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了。”李秋松老人耐心解答。

透过党章内容的变迁,可以清楚地看到我们党为适应时代发展而不断自我革新和完善的历程。这也是这么多年来李秋松老人对党崇敬和坚定的原因之一。

“你看这本十二大党章,就是在拨乱反正的历史背景下,对党章作出了重大修改。”李秋松老人小心翼翼地拿着因为翻看多次而显得有些破碎的“小红本”说,“这几十年搬了很多次家,什么都可以丢,但党章不能丢。党章是党的旗帜,是党员的根本遵循。时代在变迁,党章在修改,但党的宗旨始终不变,都彰显出‘为人民服务’的永恒价值追求。”

珍藏的八本党章,对李秋松老人来说,既是党员身份的认同,也是坚定信仰的体现。我不禁感叹:“今天收获特别多,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我要向您学习,将党章的精神实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实在在付诸行动。”

虽然已经74岁,李秋松老人却一直在为社区居民做好事。三年来,他每周都要把楼道打扫一次,义务为居民磨刀一百多把,还经常为子女不在身边、行动不便的老人打扫卫生。社区书记钱运萍感动地说:“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他身上,体现了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真挚而朴素的情怀。在他带领下,很多居民也都义务到社区帮忙。”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这是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大历史贡献,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我们要认真学好新党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李秋松老人手捧着鲜红的十九大新党章深情地说。(武汉市江汉区纪委 翟好斌)

关闭